[轉] 《極樂茶饗》 新光醫訊及營養師對咖啡新觀念
許多人喜歡喝咖啡,但對咖啡的觀念卻不一定正確,最近收到一封來自新光醫訊第98期/ 營養師陳淑美的文章,覺得很棒,也反映出新光醫訊及營養師對刊物的用心,看一下這篇文章吧!今天要來介紹〝咖啡新觀念〞的相關資訊。
jF$U;aAL EO Jaforum.8cyber.com八度網上論壇#l1m(L~M
【咖啡新觀念】
y[-C
]BD#Rced9d
R%q八度網上論壇
4?%E2F|(l;]「來一杯咖啡」已經成為現在最流行,最常見的交際方式。絕太多數的西方人將它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;在台灣,特別是最近這幾年,一家家各式風格的咖啡店,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於台北街頭,可見,咖啡文化已深植台北人的心。
8yPNmSG
&SR:\ WxVf(b咖啡的魅力,讓許多人留戀其中,除了品嚐一杯好喝的咖啡外,更增添了不少生活樂趣。
7g1bU-`
n"h八度網上論壇FD$ApuA[4n
但是您知道嗎?享受一杯美味咖啡的同時,更對您的健康有意想不到的助益呢!在你下回品嚐時,不妨對咖啡先有以下的健康認知。/i D%iiZ)e!M z
`7YP"u(wI']{D抗憂鬱》
A,U-e%bJC| _}八度網上論壇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振奮,心情愉快,紓解憂鬱的現象。
-nnIu$[s V
9Gt$r{
vf控制體重》i([Q7cX;p
咖啡因能提高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,一項研究現100毫克的咖啡因(約1杯咖啡),可加速脂肪分解,能使人體的新陳代謝率,增加百分之三至四,增加熱能的消耗,適量飲用,有減重效果。八度網上論壇%z:cA'N,kLL^0c
6b[k4f(bR5?8b
促進消化》
A/Q:c`1q#_P]forum.8cyber.com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,提高胃液分泌,如果在飯後適量飲用,有助消化。
h-a1hV$P dY6K{
!B6_PD Ykm
V利尿》八度網上論壇5f-K
jo,A6Z5f
咖啡具利尿作用,可提高排尿量,因而使上廁所次數增加。
/w:l9{}
H9pM+x*B
{八度網上論壇八度網上論壇IV8p
Sp
改善便秘》forum.8cyber.com8D+yu"H@w?$H
咖啡可刺激腸胃激素或蠕動激素,產生通便作用,可當快速通便劑。s-e*@sT(w#zN@
\
m&l E0nCf2Q降低患腸癌或直腸癌的機率》 a W}0GKh{
咖啡含有天然抗氧化物。八度網上論壇*}t!l*e@@2Qf8zgM!o
]c%yuv_
止痛》
0YB%Dt;t咖啡因做為一個藥品時,可以加強某些止痛劑的效果。 (可減緩偏頭痛 YaHui)
:v:kn)EMc(e.E(Z八度網上論壇r%r`X+{+]N
B
增強身體敏捷度》
&VyY0d}8EXs咖啡因也有助於在運動時,使運動閥值隆低,增加身體的敏捷度,使運動員締造較好的成績。!Z7|` v+U)k%S6U
SF!oW8LO KQEA
降低得膽結石的機會》forum.8cyber.coms#p:S]dE
最新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指出,每天喝2-3杯咖啡者比起從不喝的人,平均得到膽結石的機會小了40﹪。
D!B/uF$Y? Ij&O.N此外,咖啡所含的單寧酸,具有收斂性及止血、防臭的作用。
y|2JSo1l@8p;o u
^ _e+m!UgQz※咖啡對身體的危害
E3M,Wp:|1M
t BV9cC※ 哪些人應該少喝咖啡?
5p%IN0[+k8W\D&q%^八度網上論壇
HE;{+^yD4nh"H3k當身體出現以下狀況或疾病時,應少喝咖啡八度網上論壇
dF5G+o4~y
•發育中的兒童m.xR2`!{
•懷孕期間'B9{1v[&zz.v0X
•正在授乳的婦女:J4`8ZN
`$a(I
•老年人
)E*{N^Y•空腹前(或飯前)
RS/Z.Kk!si5^ rforum.8cyber.com•腹瀉者
o,A-V KfW7|K•胃酸過多的人 j
V;g/C[A%{~9Q
•患有胃及十二指腸胃潰瘍者八度網上論壇D T{ Wc
•患有腸道過敏症候群者
n9c.z0C)p3Bforum.8cyber.com•抽煙的人ab3kpoGmj
•喝酒之後 as$`[3TacT
•容易失眠的人
e;T0tO/\y•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 %FP[VBw
•正在服用鎮定劑的人6d"Ao-O]k} z
•應限制鉀攝取的腎臟病患
r*|B,z;ES9v-_'^6J'\3[| O3s,fq
B
咖啡的健康學問》K(b5H?-x
QjOdF9s
醫界研究指出,每天喝咖啡最好的時間是:
$gG(eL@ p%x春冬季的下午三至五時,夏秋季的下午四至六時,因為這是人體最疲憊的時刻。_^b|6Se:f/JD
B_t7M}&H*Z Jn此外,要健康的享受咖啡美味,還須留意以下事項: forum.8cyber.com SI'TOorX+S0k3T
1.每天喝五杯咖啡(每杯約 150c c)以上咖啡,即容易造成上癮,危及身體健康。
'^-B(V R|9p1M:Qy)kforum.8cyber.com2.早晨喝咖啡的確有助於頭腦清醒、精神抖擻,但須先吃早餐後,才能飲用,否則容易傷害腸胃功能。有胃及十二脂腸胃潰瘍的人,尤其應避免空腹喝咖啡。%New-QcNv
3.酒後不宜喝咖啡,否則會更刺激血管擴張、加快血液循環,增加心血管的負擔。+U\tA7dcrP*a Jf
4.喝了咖啡約十至十五分鐘,即有提神醒腦的作用,所以睡前不要喝咖啡,以免失眠。)xM%W i^ CM
5.勿喝太濃的咖啡,否則會使人變得急躁且理解力減弱。 (心跳也會加速 YaHui)
eZ4M mNq2m6.喝咖啡後,不能馬上抽煙,否則容易對心臟造成危害。
7z$X\7zz7w(GC7.服用抗生素和胃潰瘍治療藥物,不可同時喝咖啡,以免刺激胃部,造成疼痛不適。
aiJFy/i8.喝咖啡時最好加一些奶精,以緩和對胃的刺激,但是奶精與糖皆有熱量,須控制攝取量,以免發胖。 八度網上論壇)T7GUW
mA#|}
F@Qk)FG7L;V適量的咖啡攝取,對人體應該無傷,所有的食物都是上天恩賜。 八度網上論壇lJt(~$O/S
因此下次在你悠悠閒閒品嚐一杯咖啡時,除了讓你享受優閒、輕鬆的氣氛,達到紓解壓力、放鬆身心、消除疲勞的作用外,這杯小小的咖啡正為你的身體健康築起了一道堅強防線,小心地保護著您,只要記得別喝得太多哦!
|